思政部本学期工作计划
日期:2014-04-24 00:00:00  发布人:admin  浏览量:214

2013-2014学年第学期思政部工作计划

 

一、指导思想

新学期,在学院党政的领导下,思政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,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,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,根据关文信院长《在2013年全院年终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》的精神,以改革为动力,全面提升学院办学活力,以“做”为核心,实现教学做一体化,牢牢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、主渠道的舆论导向,充分发挥思政部职能,不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,为学院快速发展贡献力量。

二、工作计划

队伍建设

1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自身建设,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。一是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、省教育工委(教育厅)和学院相关文件,领会其精神;二是对教师的授课计划、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严格把关;三是重视师德建设,利用双周二下午的政治学习时间,以教研室为单位,积极开展形势政策的学习研讨和师德规范的学习交流活动。通过一系列举措,保证了正确的教育方向在思政课教育教学内容、主体、目的、方法中的切实实施。

2、重视年轻思政教师培养工作,根据学院《中青年教育工作者攻读硕(博)士学历(学位)、短期进修和学术访问的暂行规定》等文件,积极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社会实践和学习考察创造条件,拟计划安排中青年教师在职进修或攻读硕士以上学位。

3、组织思政课任课教师参加教育部、省教育厅组织的海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培训、新课程培训。平时以教研室为单位,每周组织一次教研活动,通过集体备课、专题研讨等形式,对教材内容和知识体系进行集中学习交流,对教学重点、疑点、难点问题展开研讨探究,着力提高教学效果。

4、组织实施思政课教师“五个一”教学科研提升计划。一份纸质教案;一个章节课程教学使用的详细教案(含多媒体课件);一节公开课(“优质课”、“精彩课”和“示范课”之一);一篇教科研论文:每位教师从本年度正式发表的教学、科研论文中选择一篇;一个科研项目:每位教师选择参加至少一项院级以上精品课程、研究课题、学科建设、教材编写和教学退队建设等其中一项工作;一次实践锻炼:每位教师根据自己所教专业,积极争取在本学期安排去企业、学校或其他相关单位,进行“下水”实践体验一次,开展实践教学。

5、组织实施“我最喜爱的思政教师”的评选活动,并将思政课优秀中青年教师列入学院学术骨干培养计划,以带动整个思政队伍的提升。

教学工作

1、继续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方法的改革,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,增强学生主动参与教学过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,增进师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。在教学过程中,为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,鼓励老师们每学期都要以座谈、问卷等形式进行调查和反馈。逐步完善以“课堂教学”为本体,以“参与性教学、体验性教学、研究性教学、实践性教学”为支撑的“一体四翼”教学模式。

2、加强网络建设,优化教学效果。在思政部网页上拟开辟“思政在线”、建立师生联系的QQ群、微博、飞信等渠道平台,充分利用网络资源,打通思政教师与学生直接交流的渠道,密切师生联系,切实增强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实效性,达到育人的目标。

3、教学研讨,引领学科。教研室负责人要及时把握本学科发展动态,引领学科发展。要求各教研室每月集中二次教学研讨活动,以加强教学信息的交流;进一步规范听课评课制度,思政部主任每学期听课10次以上,教师每月听课2次以上,并且都要求有听课评课记录。

4、加强思政课实践教学,把社会实践纳入教学的总体安排和课程管理。依托校园文化艺术节、法制宣传周、心理健康月、百姓法律大讲堂、阳光社区、大学生自管会等实践平台,拓展校外实践基地建设,在认真实施《基础》《概论》实践大纲规定的专题教学外,鼓励教师通过社会调查、社会服务、实验实训、顶岗实习等实践形式把课堂与课外结合、校内与校外结合、集体与分散结合,实现课堂教学向社会实践的延伸和拓展,让学生在接触社会、了解社会的过程中,加深对理论的理解,提高运用理论分析问题、解决问题的能力,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。

5、做好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管理工作。依照学院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的有关安排,以专题授课和观看音像资料为主线,做好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工作。

6、精品课程建设。继续完善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》院级精品课程。

科研工作

创造条件,在教研的基础上鼓励教师积极开展科研活动,撰写教学和科研论文,要求每位教师每学年公开发表1-2篇论文,做好省部级科研课题的申报工作,把教科研工作做好。具体做到:鼓励老师多做专题讲座;鼓励教师撰写论文,多出成果;鼓励、帮助教师争取课题立项。

思想政治教育工作

1、按照教育部“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通知”精神,充分利用课堂专题授课、讲座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的形势政策及国情、省情、校情教育,帮助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意识。

2、依托社团等组织,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。鼓励思政课教师结合教学,主动深入学生,协助辅导员开展工作。鼓励思政教师担任学生社团和学生社会实践指导教师,组织课外理论学习活动,做到教书育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思政部

2014年2月18日

 

 

附:2013-2014学年第二学期思政部主要工作安排表

 

 

 

 

2013-2014学年第二学期思政部主要工作安排表

月份

工作任务

完成时间

责任科室(人)

2

修订课标、进度表、教案

28日前

各教研室

参加学院春季教职工培训

27-28

办公室

3

 

协调确认教学计划和课程表

3日前

林 正  何丁妮

派遣教师参加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培训

9日前

林 正

课堂教学检查

15-25

林 正 何丁妮

组织学生补(缓)考

16日前

何丁妮 张冬苹 朱淑琴

相互听课,教研集体备课

18-30

各教研室

思政部网页建设和信息更新

25日前

办公室

实践教学第一专题

20-30

基础、概论教研室

4

检查省级、院级课题进度

10日前

林 正

选拔教师参加教学比赛

申报院级教研教改课题

10-21

各教研室

实践教学经验交流会

1-15

基础、概论教研室

精品课程网站维护

思政部网页建设和信息更新

20-30

办公室

启动形势与政策课

20-30

形势与政策教研室

实践教学第二专题

20-30

基础、概论教研室

5

院级、省级课题结题验收

检查科研论文完成情况

加强教研室建设

1-20

林  正 曹晓莉

张冬苹 朱淑琴

参加全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

10-20

林 正

教研科研专题会

25

各教研室

思政部网页建设和信息更新

20-30

何丁妮

实践教学第三专题

20-30

基础、概论教研室

6

院级课题结题

思政教学团队建设

实践教学第四专题

1-10

基础、概论教研室

最喜爱的思政教师评比

10-20

林 正 何丁妮

确认取消期末

考试资格学生名单

组织期末考查

15-25

张冬苹 曹晓莉 朱淑琴

阅卷统分

下学期教材征订

思政部网页建设和信息更新

20-30

各教研室 办公室

7

上传成绩

整理归档

8日前

各教研室 办公室

期末总结

10

林 正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核发:0 点击数:214 收藏本页
分享到
相关链接